top of page

QRATES - 準備好發黑膠了嗎?


QRATES是一個2015年才新成立的募資黑膠壓片發行平台,簡單地說只要上傳你的音樂與設計,透過他們的募資平台,就可以向你的粉絲、樂迷們販售你的黑膠唱片。就像所有的募資平台一樣,如果沒有通過募資的門檻,你的唱片就不會生產,募資計劃就終止。這種方式如果流行了起來,不但減輕了獨立發行的廠牌或音樂人對於黑膠壓片上的成本壓力,也同時沒有囤貨賣不掉的問題。

但製作黑膠其實沒有那麼簡單,因為黑膠本身與唱機的物理限制,中間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,這些眉角包括歌曲及專輯長度、曲序、頻率反映以及跟CD不同的混音方式。QRATES提供的只是一個仲介的角色,所以想要利用這項服務的音樂人必須先瞭解這些眉角,最後才能用黑膠呈現出完整且高品質的音樂。

製圖:Zen Chien

首先是長度,黑膠因為不同的尺寸跟轉速,每面能刻進的音樂長度是有限制的,現在一般我們在聽的音樂CD格式,將近可以放80分鐘的音樂,因為只是記錄了0跟1的資料,所以不管音樂內容是什麼?只要是1秒鐘的stereo CD格式(44.1KHz, 16Bits)就是176.4 KB大小的檔案。但因為黑膠是唱針在唱片面上做上下左右的物理運動,所以一張12" 33 1/3轉的唱片最多就只能放44分鐘,而且是分成兩面播放。所以在製作一張專輯時,每首歌的長度與整張專輯的曲序就會很重要,要如何排列組合讓每一面的空間都能好好利用,又能讓整張專輯聽起來是順的,就是一門學問了。

再來是曲序;除了上面提到的本身唱片面積的問題以外,唱臂的運動與固定的轉速導致了黑膠播到越內圈的時候,高頻與解析度就會開始漸漸減少,同時低頻會漸漸趨向失真。所以不僅要考慮到整張專輯的長度外,曲序的安排也會非常重要,這也是很多老唱片在歌序安排時,會先有磅礡的開場曲,然後A面快播完時,就會來個抒情歌,換到B面又開始熱血起來,再慢慢的冷靜結尾。

圖片出處:http://www.audiomisc.co.uk/

接下來是製作上面要注意的事情。因為黑膠是用M-S的方式解讀唱針在唱片上面所讀取到的訊息,所以在回過頭考慮混音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幾個要點:

・低頻訊息盡量保持在中間:如果音樂裡左右聲道的低頻訊息太多時,很容易讓唱針上下移動太大,而導致跳針。同樣的,mastering的engineer會因為避免跳針,而把左右聲道的低頻拉小,這樣就不能完整呈現原意的混音了。一般會建議100Hz以下的內容不要出現在左右聲道上。

・一定要更小心phase:刻黑膠機器其實不太能完整刻出有phase問題的音樂。即使是混音中故意的讓相位有些變化,譬如有劇烈的chorus效果之類的,這樣會導致唱針移動過於激烈,而且也有跳針的危險。

・注意上下極高極低的頻率反應:極高的頻率會損壞刻黑膠的機器,一般為了保護機器,有超過安全範圍的頻率都會被engineer卡掉。低頻的話,低頻越豐富的內容在黑膠上所需要刻的空間就越大,最明顯的影響就是黑膠單面能放的長度就會縮小;另外,如果黑膠內圈的歌曲低頻內容太多的時候,就會比較容易失真。

所以,當現在看似黑膠復興風潮的崛起,讓許多音樂人想要發行黑膠,像QRATES這樣的服務可能也會越來越多,但對於只有接觸過digital音樂製作的人來說,一些小細節的不知或不注意,就可能會造成黑膠版本聽起來更糟。

另外關於黑膠有趣的一些事情:

・33 1/3轉的7"黑膠比45轉的小聲,並且容易失真。

・通常舞曲的黑膠會比較大聲,但唱片的總長度比較短。

・彩膠會比黑膠容易損壞,也容易出現炒豆聲。

*轉載請註明出處
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  • Facebook Basic Black
  • Twitter Basic Black
  • Instagram Basic Black
Follow Us
bottom of page